一唸之轉  

在我家,通常沒有一念之轉,只有一之轉

就拿最近一次的經驗來說好了。

鄉村娘:「<<飢餓遊戲>> 的小說是妳買的嗎?」

鄉村美:「是啊!」

鄉村娘:「妳幹嘛買阿?買<<飢餓遊戲>>的小說很沒意義耶,看電影不是就好了嗎?把買書的錢省下來出國有多好。而且我們家的書已經夠多了。」

鄉村美:「哪裡沒意義?如果我說妳書櫃的書都很沒意義,你手上的手錶、妳的衣服......都很沒意義的話,妳會感覺怎樣?」

此時,眼淚不爭氣的從鄉村美的臉龐流了下來。

鄉村娘:「妳們這代的小孩就是這樣,那個XXX也是,我們才說幾句,妳們就那麼大聲,像話嗎!」

...........通常一之轉的戰火是沒有時間限制,也沒有空間疆界的。

 

於是乎,這篇一念之轉就產生了。

因為其實跟鄉村娘吵架也沒得到什麼實質的好處,畢竟我媽不是一跟我吵架就會跟我道歉並奉上名牌包一只的那種阿娘。

所以為了讓我的心裡好過一點,鄉村美開始做一念之轉。

 

第一次接觸「轉念作業」的村民可以在 <<一念之轉:看課外書有什麼用?>> 閱讀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遊戲規則。

 

以下對話的產生改編自<<一念之轉>> P.92~95

(改編的意思是把跟Katie談的個案對象換成鄉村美自己。)

 

對話中的「Katie」是<<一念之轉>>的作者 Byron Katie

對話中的「我」是鄉村美本人。

 

 

我的抱怨是:我媽不應該說:「你以為我想唸你哦?」的瞎話,因為事實上,她就是在唸我!

 

Katie:「她想要唸你」你敢肯定那是真的嗎?」

 

我:我不確定。

 

Katie:「她想要唸你」請往內看,看看是否是真的。

我:或許她不想,因為我每次唸別人,也搞得自己很煩。

 

Katie你有什麼證據能證明她想唸妳嗎?

 

我:有阿,她的行為。

 

Katie:「她想唸妳」,妳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

 

我:不能。

 

Katie當你相信這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我:我會防衛,討厭她,想逃避她,不想打電話給她,不想回家跟她實際相處,想躲在房間裡用電腦或閱讀,我會怕她。

 

Katie當你相信這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對待她呢?

我:我會想要假裝我在認真看書,雖然最後都假裝不了。

所以她就會唸我,我們就吵了起來,我會很兇的捍衛我的觀點。

 

Katie:基本上,你的行為反而像是你想要唸她

所以,你當然會投射出「她想唸妳」的想法。

事實上,是「你」想要唸「她」。

你是這一切的放映機,編出這推故事的人。


我:我覺得好像很有道理,因為我認為從小到大她說了太多我的不是了,唸我唸太多了,所以
我想要造反,我隨時找機會說她的不是

 

Katie:所有問題都是如此,都只是一個誤解而已,而且是「妳」的誤解,不是她們的,一向都不是。

她們連一點邊兒都沾不上。

你的快樂是你的責任,這是非常好的消息。

當你跟一個女人一起生活,而且相信她想要唸妳,那種感覺如何呢?

 

我:很糟糕,我必須躲起來,否則暴露、跟她相處的時間就要隨時準備戰鬥。

這很累,我很不喜歡。

 

Katie:所以,請給我一個理由讓你能毫不焦慮地相信「妳媽想要唸妳」那個想法。

 

我:沒有辦法不焦慮。

 

Katie倘若沒有這個想法,妳跟妳媽在一起時,將會是怎樣的人呢?

 

我:我會比較開心一點,會比較能感覺到我媽對我的愛。

 

Katie「她想要唸我」──請把它反向思考

 

我:我想要唸我

 

Katie:那是同樣真實,或更真實呢?

 

我:同樣真實。

 

Katie:我們一向如此,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還有別的方法,直到我們找到了。

那就是為何我們在這裡的原因,我們相聚於此,共同尋找另一種方法。

「她想要唸我」,可以做什麼其他的反向思考呢?

 

我:我想要唸她。那也是更真實的。

 

Katie:還有另一種反向思考。「她想要唸我」──截然相反的反向思考是什麼呢?

 

我:她不想要唸我

 

Katie:她可能告訴你實情了,那是很有可能的。

好了,讓我們言歸正傳。「妳想要唸妳媽」那確實是真的嗎?

 

我:我當然不想唸她。

 

Katie:是的,甜心。

除非我們真的神智不清,沒有人想要傷害另一個人的。

那是我的經驗,神智不清是這星球上唯一的痛苦。

當妳唸她時,那種感覺如何?

 

我:一點都不好。

 

Katie:是的,那種感覺是一項禮物,它讓你知道妳沒有對自己誠實。

我們的想法說:「喔,我不該唸她。」但我們卻不知如何停下來,妳注意到了嗎?

它會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

所以透過我們在此地經歷的方法自我認識,透過這些發現,我們的作風改變了。

我曾經跟妳一樣完全無法改變,無法停止傷害我的孩子和自己。

但是,當「反躬自問」愛我內心萌芽生根之後,我發現了真相,徹底改變了作風,問題也隨之消失。

不是我中止問題,而是問題自動消失了,就是那麼簡單。

----------------------------------------------------------------------------------------

 

跟 Katie 對談完後,鄉村美感覺好多了。

療癒的關鍵是反向思考:

1.我想要唸我

當我沒達到自己的要求時,我會開始唸自己,自我批判。

 

因為這個念頭讓自己不舒服,所以我還需要進一步的探討。

 

2.我想要唸她

當我看到鄉村娘做了我認為不應該的事時,我也會唸她。

所以彼此彼此,我也有要改進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我當然也不想唸她。

 

3.她不想要唸我。

因為唸人的感覺真的不好受,所以我相信鄉村娘也不是真心想唸我。

而且這樣想會讓自己心裡的感覺好很多。

 

因此,讓自己感覺好過一點,其實真的只需要一念之轉!

 

鄉村娘:「妳以為我想唸妳哦?」反轉成功

 

相信大家應該都有跟鄉村美一樣不堪其唸的煩惱吧!

因此歡迎大家也把鄉村美的回答改成的,自己做一遍「一念之轉」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鄉村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