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腥  

因為剛剛出去隧道口吃飯時,遇見一個非常連續劇的場景。

一男一女在隧道中間停下來對看,上演「剎那即是永恆」劇碼,但在他們眼中燃燒的,並非天雷勾動地火,而是...熊熊怒火。

鄉村美怎麼知道的呢?

因為這對情侶的臉色深沉僵硬,且當我從旁經過沒多久後,聽到女生大吼:「劈腿嘛!」

吼完後迅速快步離開,而男生在後面緩緩的往她的方向跟去。

 

這時鄉村美就覺得......該分享有關偷腥的一念之轉了。

 

雖然鄉村美跟男生交往從來沒有被劈腿過,但是我一直有「不信任男人」的陰影。

為什麼呢?因為鄉村爹。

 

根據鄉村娘的說法,鄉村爹會上聲色場所......偷腥。

為什麼鄉村美敢寫出來而不怕被鄉村爹打、罵呢?

很簡單,因為鄉村爹在七年前因為食道癌與世長辭,離開了我們。

 

雖然鄉村爹死了,但因為鄉村美一直都沒有一念之轉,因此鄉村爹留給我的陰影仍深植在我心。

今天,鄉村美就要把「男人不應該偷腥」的觀念反轉掉!

 

 

第一次接觸「轉念作業」的村民可以在 <<一念之轉:看課外書有什麼用?>> 閱讀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遊戲規則。

 

以下對話的產生改編自<<一念之轉>> P.96~98

(改編的意思是把跟Katie談的個案對象換成鄉村美自己。)

 

對話中的「Katie」是<<一念之轉>>的作者 Byron Katie

對話中的「我」是鄉村美本人。

 

我的抱怨是:鄉村爹不應該去外面偷腥!

我:鄉村爹有外遇,他經常很晚回家。

 

Katie:好,現在,你在心裡看著這兩個人,妳能看到他們嗎?

 

我:我常常看到他們。

 

Katie:現在仔細看妳爹的臉,妳看到他正注視著她。現在,請先把自己的故事擱在一邊,然後看著他。

看著他的眼睛,看看他的臉,妳看到了什麼?

 

我:他快樂無比,但又有些心痛,因為他無法逃離這個家庭,他很想要遠離這一切。

 

Katie:那是真的嗎?妳能肯定那是真的嗎?

 

我:無法完全肯定。

 

Katie:他跟誰在一起呢?

 

我:我們家。

 

Katie:「他想要逃離這個家庭」──那是真的嗎?

 

我:不知道。

 

Katie:「他想要遠離這一切」──那是真的嗎?誰阻止他呢?他是自由的。

所以,當妳持有「他想要逃離這個家庭」的想法時,妳的反應如何呢?

 

我:我認為他很不負責,男人很不可靠。我討厭他,討厭男人。

 

Katie:......而當時他卻跟妳們住在一起?他跟妳們住在一起,但妳的腦海裡全都是「他在外面偷腥」。

所以,根本沒有人跟這個傢伙住在一起!看阿,這裡有位英俊的男士,卻沒有人和他住在一起!

「我要他跟我們住在一起!我要他跟我們住在一起!」

好吧,妳準備何時開始呢?當妳相信他想要出去外面偷腥,但「事實」卻是他跟妳們住在一起,這時,妳會怎樣對待他呢?

 

我:我在心裡討厭他,鄙視他。

當我青春期的時候,我不准他碰我。

只要他碰我,我就覺得噁心透了。

 

Katie:然後,妳不了解為何他喜歡去外面偷腥。

請給我一個讓妳繼續相信「她雖然跟我們住在一起,但其實他的心在外面」,而能免於焦慮的理由。妳無法「強迫」他回家。他回家是因為他想要回家。妳若不相信這個想法時,妳會是怎樣的人呢?

 

我:我會較愛他。

 

Katie:「他想要逃離這個家」──現在做反向思考。

 

我:他想要留在這個家

 

Katie:是的,那可能同樣真實,或更真實一些。

 

----------------------------------------------------------------------

 

雖然鄉村爹已經過世七年了,但我對「父親」的心結一直很深。

我想這篇轉念作業對於我和父親心結的解開是個好的開始。

雖然鄉村爹每天都很晚回家,還醉醺醺的。

但是,他真的有回家,而且會去我們的房間看看我們。

雖然如果我們(鄉村美跟香香姐)還醒著,鄉村娘總會叮嚀我們裝睡,但如果鄉村爹一點都不在乎我們的話,他是不可能還到房間看我們一眼的。

畢竟男人都比較含蓄一點,就把這一瞥當作鄉村爹對我們的父愛吧。

 

對於在隧道口看見的那位女生,同樣的,經由一念之轉她也可以發現,如果她的男友真的有劈腿, 真的那麼愛小三,那他可以選擇避不見面。但他卻選擇露面,在大庭廣眾之下跟她吵架,並在她後面緩緩跟著她。

 

也許,我們都可以更活在當下。

這樣,我們都可以感受到更多的愛與幸福。

 

不敢說已經把對鄉村爹的心結完全反轉掉了,那太偽善了,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但至少冰山有融解一點點了,比起以前的鑽牛角尖,有這樣的成果,鄉村美已經很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鄉村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