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評      

鄉村美很害怕被別人批評,其實被討厭的人批評也就算了。

但如過是被家人批評就覺得心上插了一把刀一樣,受重傷。

因為會在內心OS:「別人也就算了,家人不應該是最愛我的嗎?怎麼會評論、批評我呢?」

同樣一件事,別人做起來跟家人做起來就是不一樣,因為力道真的差很多啊!(搥心肝)

所以今天的轉念作業想要扭轉的是「家人不應該評論、批評我!

 

─‧─‧─‧─‧─‧─‧─‧─‧─‧─‧─‧─‧─‧─‧─‧─‧─‧─‧─‧─‧─‧─‧─‧─‧─‧─‧─‧─‧─‧─‧─‧─‧─‧─‧─‧─‧─‧─‧─‧─

 

第一次接觸「轉念作業」的村民可以在 <<一念之轉:看課外書有什麼用?>> 閱讀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遊戲規則。

 

以下對話的產生改編自<<一念之轉>> P.111~113

(改編的意思是把跟Katie談的個案對象換成鄉村美自己。)

 

對話中的「Katie」是<<一念之轉>>的作者 Byron Katie

對話中的「我」是鄉村美本人。

 

─‧─‧─‧─‧─‧─‧─‧─‧─‧─‧─‧─‧─‧─‧─‧─‧─‧─‧─‧─‧─‧─‧─‧─‧─‧─‧─‧─‧─‧─‧─‧─‧─‧─‧─‧─‧─‧─‧─‧─

 

我的抱怨是:我對我的家人感到生氣、困惑,和傷心,因為他們評論我。

 

 

 

Katie:很好。評論,不僅是身為父母的本分,也是這世上每個人的本分。

 

那是我們大家的職責。除了評論,我們還能做什麼?任何東西都是一項評論,請給我一個不具批判意識的想法。

 

「天空」──那也是一種評論,是我們所下的界定。所以,「父母不該評論他們的小孩」──那是真的嗎?

 

事實是什麼呢?他們評論嗎?

 

 

 

我:是的。

 

 

 

Katie:是的,親愛的,那是他們的本分。當你持有「我父母不該評論我」的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我:我會覺得他們真的很討人厭,幹嘛在私底下說我壞話。

 

 

 

Katie:當你抱定「我要你們停止評論」的想法,而他們卻繼續評論時,你會如何對待你父母呢?

 

 

 

我:我只說好的事情,不說不好的事。以防被罵、被評論。這使我跟我的家人變得疏遠,因為我只能分享「好」的事。

 

 

 

Katie:是的。所以,你能找到理由讓你放下「父母不該評論他們的孩子」的人生觀嗎?這個人生觀跟事實相抗爭了好幾個世代。

 

 

 

我:可以。

 

 

 

Katie:好,經過這些年後,我現在要你做的就是:給我一個讓你能毫不焦慮,或是神智清明地相信這荒謬謊言的理由。

 

 

 

我:可是,它是你生命的立足點,就像宗教信仰一樣。

 

 

 

Katie:那個理由讓你感到平安嗎?

 

 

 

我:不平安,我無法找到一個能夠平安的理由。

 

 

 

Katie:這是一種神智不清的信念。人們應該停止評論別人嗎?你認為你活在哪個星球呢?回到你這裡的家吧。

 

當你來到地球時,你評論我們,我們評論你,大家彼此互相評論,這是真相。

 

只要你能搞清地球的生存法則,它其實是個很適合居住的美好星球。

 

但是,你所持的論點跟眼前的事實正在針鋒相對,那是很瘋狂的!

 

沒有那個想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倘若你不曾湧現「我要父母停止評論我」這瘋狂的念頭,這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我:我會是平安的人。

 

 

 

Katie:是的。這叫做「頭腦健全」,它終止了你內在的戰爭。

 

我是愛好事實真相的人。我怎麼知道事實對我有益處呢?就因為它是事實。

 

父母評論,那是事實。你有一生的時間證明這是真的。

 

所以,親愛的,請反向思考,讓我們來看其他的可能性。

 

是否有任何行得通的看法。

 

 

 

我:我對自己感到困惑和悲傷,因為我評論我自己。

 

 

 

Katie:是的。還有另一種可能。「我感到困惑......」

 

 

 

我:我對自己感到困惑和悲傷,因為我評論我父母和家人。

 

 

 

Katie:是的,所以我想跟你打個商量。當「你」不再批評他們對你的評論時,你才能去跟他們談談他們的評論。

 

你先停止做「你不想要他們做的事」,然後你才能跟他們談。那可能要花一段時間。 
 

 

─‧─‧─‧─‧─‧─‧─‧─‧─‧─‧─‧─‧─‧─‧─‧─‧─‧─‧─‧─‧─‧─‧─‧─‧─‧─‧─‧─‧─‧─‧─‧─‧─‧─‧─‧─‧─‧─‧─‧─

 

 
你先停止做「你不想要他們做的事」,然後你才能跟他們談
 
Katie這句話的意思可以解讀成我們常說的:「用食指指著別人的同時,別忘了有其他四指在指著自己。」
 
或是「在刮別人的鬍子之前,要記得先刮自己的鬍子。」
 

 

其實不只是家人,聽到有人評論、批評鄉村美時,我都會很焦慮。

 

並且像連續劇演的一樣,別人的評論會一直像回音一樣迴盪在我心底。

 

 

 

當我一直想著別人對我的批評,我就會覺得忿忿不平,開始想要批評他/她。

 

因此,如果我停止評論別人,並接受他們就是在做自己,他們就是在做他們該做的事,我就會好過很多,獲得平安。

 

 

 

一切,其實就只是一念之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鄉村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